Wednesday, March 25, 2020

做卡片的基本工具 Basical Tool for Card Making






大家好,雪来了!没想到这么快我就有动力开始我的第二篇了,谢谢我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们的支持。

前面介绍了各种各样的纸,今天谈谈一些基本工具吧。我觉得这些工具跟纸的手工有关,不仅仅是做贺卡!

1. Paper trimmer---切纸的刀

我觉得有3种,各有好处,当然也有不足的地方。

第一种是铡刀式(Guillotine trimmer),优点是切口整齐,可以切很细的条,一次可以34张纸一起切;缺点就是重一些,占的面积大(我建议第一次买大一些的,12X12比较好,有了大的以后再选择性的买小的)


第二种是刀片式的,优点是轻便,刀片可换,切口两侧都有测量数字。缺点是刀片不太经用,经常换,稍用久一些或切了厚一些的材料会让切口起毛边,不整齐好看,当然卡片也显得不太专业了。


第三种是滚刀式(Rotary paper trimmer,优点是重量在上面两种之间,切口还算整齐。缺点是替换滚刀刀片相对于第二种刀片贵,而且整个切刀的价格也不算便宜。这种切刀切其它材料比较多,比如皮具,布料等。


2. 剪刀

其实家里所有的剪刀都是能用的,但如果需要剪精细一些的图案,还是需要一把小巧尖前的比较好用。比如下图的那个。


3. Cutting mat

一种是玻璃的,除了切东西以外还可以当调色板,事后用纸巾一擦就干净了。

另一种是自愈式的,就是切了以后切口自己合拢。

这两种都行,不过我喜欢大一些的,因为卡片制作我都是在上面完成的,面积太小不好操作。

4. 切刀 craft knife

有垫在下面的垫子,当然就需要可以在垫子上切的切刀了。下面的这个Fingertip Craft Knife比较方便手握,方便使力。当然其它象笔一样的切刀也行,看自己喜欢用哪一种了。      



5. Scoring board

我觉得这个相当重要的东西,因为有了这个,卡的折叠痕才会很专业,不会有裂纹,特别用在很厚的卡纸上。这板子不仅仅给纸弄出折痕,还可以做信封和礼品盒,他们会带说明书,教你怎么做。


有一款paper trimmerscoring board合二为一的,也是可以考虑的。






6. Bone folder

这个与scoring board配合着用,象裁纸刀一样,没有开刃的。就是用于弄出这个折痕来的。不过很多时候不用单独购买,因为买了scoring board一般会自带一个bone folder


7. 胶水与胶带

上一次说了有可能一张卡片有好几层图案,所以把各层图案连在一起就用胶水胶带。

胶水我喜欢用tacky glue, 特别是贴一些小东西,小图案,只用一点就沾得很劳,基本上几年都不会脱落。


胶带我喜欢ATG tape runner. 因为这个的胶带量大便宜,我用的多,所以还是要从经济上考虑。

如果只是少量用用,各种tape runner 都是可以的,窄的宽的,全部都是胶或很多点点的。

有了上面的东西和前面说的各种纸,我们就基本上可以开始做卡片了。



下次就讲讲怎么做卡片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